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实务 -> 审判研讨

为长葛“强市名城”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长葛市法院司法服务大局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3-28 10:22:27


为长葛“强市名城”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长葛市法院司法服务大局工作纪实

长葛市作为“全国百强县”,是许昌市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许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自2017年长葛市委、市政府提出“强市.名城”这一奋斗目标后,长葛市人民法院党组就提出用司法服务大局这一中心工作思路,通过司法裁判、发布典型案例等形式为长葛市经济提供优良的司法服务和充分的司法保障。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2018年审结刑事案件8611245人,其中审结刑事公诉案件8451225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快立快判涉及黑社会组织性质犯罪、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犯罪集团案件627人,涉黑恶犯罪案件结案率100%。严厉打击抢劫、强奸、绑架、故意伤害等多发性、暴力犯罪4956人,维护社会安定。严惩毒品犯罪,净化社会环境,审结该类案件1825人。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集资诈骗、信用卡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2050人。对醉酒危险驾驶犯罪依法进行重点防治,审结危险驾驶犯罪案件260260人,让“酒后不开车”观念深入人心。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依法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3件,判处犯罪分子18人,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惩处校园暴力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审结案件8件,帮助10名失足少年重返社会。

二、妥善审理民商事纠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审结民商事案件5963件,涉案金额10.79亿元。坚持保障劳动者权益与企业生存发展并重,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76件。加强群众生命健康权益保护,审结人身损害、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等案件984件。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成立家事审判团队,妥善审理婚姻、抚养、继承等家事案件745件,促进亲情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票据证券等案件1955件。积极参与“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出台人民法院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相关文件,依法平等保护,慎用强制措施,审结各类民营企业案件750件。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14起十年以上的老旧国有、集体僵尸企业得到有效处置。综合处理问题楼盘,审理房地产重整案件6件,工业企业2件,其中长葛市盛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均重整成功,兑付各类债权3.062亿元。河南科瑞置业有限公司等3家房产公司全部分别召开了债权人会议,涉重整楼盘均已复工建设,盘活企业资产,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三、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18共受理行政案件201件,其中行政诉讼案件收案24件,审结22件,对177件非诉执行案件进行审查,裁定准予执行177件。落实行政案件异地管辖规定,防止关系案和行政干预。实质解决行政争议,依法公开审结了许昌市首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积极配合上级法院,综合调处涉众、涉稳行政纠纷,150起涉及拆迁补偿等一批行政争议案件通过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最终以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进一步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四、完善便民举措,提升服务水平

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建立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开通12368司法服务热线,为当事人提供导诉、查询等一站式服务。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采取网上立案、邮寄立案、上门立案等便民措施,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依法当场立案率98%以上。大力开展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试点工作,与公安、司法行政、保险等部门合作,建立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统一标准,统一裁判,信息化运行,“一站式”处理,快速办理各类交通事故纠纷360件,获得群众好评。

责任编辑:李欣欣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